「房事辭典」 繼承登記Registration of inheritance

「房事辭典」 繼承登記Registration of inheritance

房事辭典
2020/10/27
753
「房事辭典」  繼承登記Registration of inheritance

阿明:我爸媽說,他們的房子就是我的房子!
小君: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阿明:對啊,家裡就我一個孩子,房子不給我,要給誰?
小君:等房子真的登記在你名下時再說吧!如果他們一直沒有讓你處理繼承登記的事項,你還是別高興太早喔!

 

簡述:
土地或建築物的所有權或他項權利登記後,發生登記名義人死亡或其他因素時,由繼承人繼承其權利,向地政事務所申辦之移轉登記。

 

內容:
在登記前已取得不動產物權者,要通過登記的動作,才能開始處分其相關物權。
繼承人從繼承開始時,除了法條有其他的規定之外,完全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的一切權利、義務。
登記名義人,也就是被繼承人死亡時,由其繼承人繼承其權利,向該管地政事務所申請權利移轉之登記方式。

 

繼承登記相關注意事項:
1、繼承登記須於繼承事實開始之日起6個月內為之,逾期申請者,每逾一個月處應納登記費額1倍之罰鍰,但最高不得超過至20倍。
2、繼承登記應先向國稅局申報遺產稅

 

繼承登記須備妥之文件:
1、土地登記申請書
2、戶籍謄本
3、繼承系統表
4、繼承權拋棄書或法院核准備查文件
5、印鑑證明
6、遺產分割協議書正副本
7、遺產稅繳(免)納證明書或其他有關證明文件
8、土地、建物所有權狀或他項權利證明書
9、遺囑
10、其他相關證明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