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裝修拒絕被騙三部曲第二集『木作篇』

聰明裝修拒絕被騙三部曲第二集『木作篇』

房事QA
2021/12/22
3757
聰明裝修拒絕被騙三部曲第二集『木作篇』

聰明裝潢拒絕被騙的裝修三部曲最終章『木作篇』,帶你一窺木作工程到底有哪些?我們要先建立好基本裝修觀念,才能夠在找尋工班時,不至於遇到裝修蟑螂,最後再送各位一個『裝修合約怎麼簽?』,希望大家在裝修路上都可以順順利利!

 

簡單來說,房間內一切與「木頭」有關的工程,我們都可以稱為木作工程。

在裝潢費用上木工的佔比通常是20%-30%,價格會依照物件的「坪數」、「數量」、「材質」、「工法」、「櫃體高低深度」、「外觀精緻程度」等內容有報價上的高低差異。

 

我的條件適合找木工嗎? 

如果你是屬於以下條件,其實都可以找木工來裝潢:

不用動到硬裝的新成屋、已經知道入住後各式家具家電的尺寸、對屋內空間規劃有基本的想法與概念

 

木工工程強調耐用性及重量耐受度,可做的項目幾乎是從天花板、地板、牆面,整個房間通通包辦,而且造型變化多,完全可以依照你的藍圖製作出來。但也正因如此,更需要在施工前先了解各個區域需要施工得內容及材質性質喔!

 

事前準備有哪些? 

木工師傅與室內設計師最大不同在於,大部分木工師傅在一開始接洽時是「沒有」收取車馬費及諮詢費用,所以他們並不會像室內設計師一樣提供相關的手繪或電繪3D圖。

這時候大家的前期作業就需要做的充足一些喔!

1全方位照片記錄室內空間,前後左右上下越清楚越好,目的是為了方便自己在後續規劃使用

 

2丈量尺寸要確實,觀察屋內格局後可以先簡單畫出現有的牆、門、窗、樑柱、天花板的高度在平面圖上,另外如果時間許可下,建議將燈具路線、開關、電箱位置、對講機位置等等細節的位置都記錄下來,方便提供給木作師傅參考的平面圖。

其中要注意到與消防有關線路,建議要找消防廠商或是請木工師傅有認識的相互配合喔!

 

3傢俱電器尺寸也要寫清楚。將家中現有的傢俱家電長寬高尺寸記錄下來,並且初步架構未來這些物品會放置的位置,可以讓木工師傅更快瞭解狀況,也方便自己做後續的規劃。

 

木作的施工流程有哪些?

木作工程的施作上,我們可以簡單分成下面6點的順序

1確認施工圖並擬定施工計畫

2材料進工地現場。這邊貼心提醒各位,「保護工程」的費用千萬不能省,保護材料可以用薄木板或PP板保護,可以避免屋內施工完畢的項目有刮傷損壞喔!

3天花板、包管、隔間木作角材固定及封板

4木作櫥櫃結構

5木作貼面材及封邊

6.上底漆與木器漆,如果是木作天花板、隔間牆、櫥櫃沒有設計貼實木皮或其他裝飾材料,通常就是直接粉刷油漆、噴漆或貼塑膠皮。

 

木作驗收怎麼看 

最基本的驗收就是「是不是有符合設計」,如果表面一看就發現有鼓起、殘缺等明顯瑕疵,就需要請木工師傅再修正。其次就是檢查下面三點細節:

 

接口縫隙線條距離

因為木工的施工工法會由很多片木板接合,這些接縫的角線、腰線、封口線等建議以不超過0.2mm~0.3mm為基準 ,並且也要確認縫隙之間的距離是否一樣(等距)。

 

垂直線與水平線要密合

針對有施工門框及窗框的朋友,要注意到這個類型的驗收重點是「水平線及垂直線是否密合」及「門框門片縫隙以不超過0.3mm為基準」,小細節要注意到收編是不是有完善細緻,避免日後在使用上有受傷疑慮。

 

五金配件要滑順

木作櫃體門片開關的靈魂「五金配件」這是檢查的一大重點,再好看的門,開關不順整個就掉漆了。建議要把每一扇門、每一個抽屜都拉拉看開開看,確認是否滑順及有無卡卡的狀況。

 

裝潢合約怎麼簽?

『簽訂裝修合約』這環節非常非常重要,最好是要先詢問清楚關於「施工工法」及「建材材質」等內容,以免成品跟想像有落差。尤其是「材質」的部分,因為木質材料會怕潮濕及蛀蟲,把建材品名、產地,甚至是品牌名,都在合約中註明以免後續糾紛。
1.開工日跟完成截止日期
2.施工內容與各工程工項的進度時程表
3.報價單需包含「施工品項」、「數量」、「單價」、「建材品牌」與「備註事項」。

假如是有提供設計圖的朋友建議也要附加在合約內喔!
4. 裝潢預算追加跟追減的機制

5.雙方終止合約機制。這點是用來保障消費者,萬一發生糾紛時要有退場機制,畢竟爛尾工程很少有廠商願意二度進場善後的,沒有訂定終止機制對消費者是很危險的。
6.罰則建立。針對「工期延宕」、「偷工減料」、「施工糾紛」等問題,都需要建立適當的罰則

7. 調處單位或仲裁單位

無論是多麼相信廠商,該有的形式流程「合約」絕對不能少。

畢竟我們裝修過程中涵蓋太多不確定性,太多細節會導致雙方產生糾紛,盡可能的白紙黑字寫清楚,避免認知落差也保障雙方權益。

 

=====================

粉專:https://reurl.cc/gWWOG4

社團:https://reurl.cc/834xn7

Y  T:https://reurl.cc/Nr1MVn

podcast:https://reurl.cc/834a14

 

=====================

蝦皮賣場 https://reurl.cc/yEyRb8

阿明商店 https://reurl.cc/2rM9xE

阿明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