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裝修拒絕被騙三部曲第一集『隔音篇』

聰明裝修拒絕被騙三部曲第一集『隔音篇』

房事QA
2021/12/22
3563
聰明裝修拒絕被騙三部曲第一集『隔音篇』

有鑒於近期房市熱絡,連同裝潢產業也跟著起來,現今市場的裝修品質很難掌握,不論你是遇到「好的」或是「雷的」包商設計師會讓你的房子『煥然一新』。

這次就讓我們針對裝修來一個三部曲的分門別類整理,先從『隔音』開始說起,讓你聰明裝潢拒絕被騙。

 

在裝修預算許可下,針對「隔音」的部分大家可以從以下五點來施作:

 

1下水管的包管工序

由於現很多水管採用PVC材質,這會讓排水生非常嘹亮!所以在裝修時,務必要記得將家裡下水管道納入隔音處理才行。那你就會想問,怎麼樣才能達到有效隔音效果呢?

一般來說最基本的程序會將管道包起來,在中間填充一些吸音材料,但嚴格說起來這種的隔音效果欠佳。

進階一點的工法會『包隔音毯』。第一層用隔音毯纏在水管上,第二層加入吸音材料,最後再包一層隔音毯,三層阻斷管道噪音。

 

如果是選用最完整的施工程序,就需要在過程中確認,施工人員是否確實施作「三層」,避免偷工減料少一層降低隔音效果。

 

 

2門窗隔音

屋內及屋外連結最關鍵的環節就是『門窗』。假如窗外剛好就是馬路,那麼選用隔音功能好的門窗就非常有必要了!

基本上選擇玻璃厚度在1mm以上的雙層中空玻璃窗,利用真空隔絕聲音傳播的原理達到隔音效果,讓室內音量就會下降一半。

 

 

3天花板隔音

你有沒有遇過鄰居移動傢具或是走路的聲音都能聽得一清二楚的狀況呢?如果遇到樓上剛好在裝修,真的是會吵到原地發瘋。

 

來自天花板噪音可以分成兩種:一是『衝擊音』,如東西掉到地板上、移動傢具等;一是『空氣音』如人說話及電視的聲音。『衝擊音』在做樓地板時就需要考量進去,而單靠天花板能改善的噪音只有「空氣音」,但也因為樓上樓下的天花板及地板之間可能會因為有縫隙,所以沒辦法達到百分之百的隔音。

 

現今較多的天花板隔音工法是放吸音岩棉,建議岩棉60K密度且厚度在5-10公分左右,好一點的隔音工法,會放15mm的實心礦纖板,再加上玻璃棉或岩棉。

而板材部分通常只會放一層,所以不論你釋放矽酸板或是石膏板,隔音效果都差不多。各位要特別注意「填縫的完整度」,務必要「滿鋪」,避免留下空隙漏音太多。

 

這邊阿明跟大家說,實際上採用雙層天花板的物件少之又少,第一就是「預算」,再來就是「施工細節多」,且有可能因為施工技術不佳,天花板的接縫處有空隙,根本沒辦法達到隔音效果!

 

 

4地板隔音

延續上一點的『衝擊音』這種問題可以藉由「隔音地板」來解決喔!

選擇優質的地板材料,可以隔絕絕大部分的走動、摩擦等噪音,讓你免受樓上樓下住戶的各種影響。而隔音地板的佼佼者當屬將隔音構造施作於地板結構中的做法,而這種作法最好的材質當屬永久材質的磁磚板材,緊接者就是木地板及組合地板。

 

這邊提醒大家,無論是選用哪種材質的地板,建議都在地上鋪一層厚地毯,才能更有效達到實質的吸音效果。

 

各種地板的隔音大PK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篇喔!

磁磚、木地板、組合地板隔音優缺點大PK|https://54aming.com/articles/9b468d

 

5牆體隔音

同樣厚度的牆面,材質密度越高越能隔音,泥作牆面比木作牆更能隔音。牆面太光滑容易讓室內產生回音,增加噪音干擾,可以利用的建材的性質,讓牆面變得比較粗糙,降低噪音。

 

如果是施作「輕隔間」,通常結構會是:輕隔間+岩棉+四分夾板+外面加上四分石膏板或是兩分~三分的矽酸鈣板。想再強化隔音效果可以在石膏板的表面,加上隔音毯在裡面,效果將會更好喔!

 

夾層安裝隔音棉的朋友要記得選用「高密度」的泡綿,比較有效可以達到隔音效果。預算夠的也可採用「濕式灌漿牆」,中間加入保麗龍顆粒,重量輕、隔音較吸音棉佳、吸震增強結構,耐重及隔音效果大於乾式輕隔間,但是要注意這種的施作工法的成本會比磚牆來的多,且在使用吊掛的系統櫃或是滑門時,要特別注意懸掛的五金配件,如果掛重物可能會因為拉力較差有抓不住情況喔!

 

過程中務必確認好牆面的材質是否為同一種,如果工班使用同種材質,會無法阻斷相同頻率的噪音,且要特別注意,夾層之間不能有連接,非不得已需要相互支撐或連接時,務必要使用「彈性構件」來支撐或懸吊,避免破壞了雙層結構,降低隔音效果。

有牆面掛東西需求的朋友建議外面選用四分夾板,比較穩固喔!

 

 

大家在裝修中是可以將硬裝軟裝結合,如採用懸掛厚的布質窗簾、家具配件選布料材質、地板選用木質並鋪設地毯等,從而達到吸收噪音的效果!

 

 

=====================

粉專:https://reurl.cc/gWWOG4

社團:https://reurl.cc/834xn7

Y  T:https://reurl.cc/Nr1MVn

podcast:https://reurl.cc/834a14

 

=====================

蝦皮賣場 https://reurl.cc/yEyRb8

阿明商店 https://reurl.cc/2rM9xE

阿明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2831